2006/12/28

《泥鳅也是鱼》


最近淘到“新片”---《泥鳅也是鱼》。一年前听说过,可后来再没听到它的消息。一开始看到影片梗概,是一部反映中国农民工生活状态的电影。说实话,对于各个群体,我是既熟悉又陌生---在我的亲戚里也有农民工。身边的电视,报纸时不时就有相关的新闻。特别是到了年底,民工为讨薪跳楼的新闻已让我有些麻木。他们在城市里讨生活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使我难以想象的,成百的人一起工作,吃饭,睡觉,超负荷工作,生活条件恶劣,卫生条件差,性饥渴,受歧视,这些让人刚到痛苦和不安的遭遇,让每个人都希望躲得“它们”远远的。人们会花钱去看这部反映民工生活的影片吗?
我低估了杨亚洲导演的实力了。
影片一开始,浓重的胶东口音便传入我的耳朵,这是我儿时生活过的地方,是我学会与别人交流的第一种语言。虽然我现在已不会讲了。但听起来倍感亲切。而主人公男泥鳅一口改良过的陕西普通话更让我感到惊喜,这是我的家乡话啊。
杨亚洲的作品经常关注小人物的生活,用一种几近超现实主义的手法记录着普通百姓的辛酸苦辣。我不知道看这部片子时笑过多少次,鼻子又酸过多少次。杨亚洲用他的镜头操控着我的情绪。在这反复多少次的哭笑之后,是以男泥鳅遭遇工地塌方死亡和女泥鳅带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结束的。而留在我心里的就是一段一段的片断在我脑海里反复播放着,回味着。
我会对我的家人和朋友说,去看看《泥鳅也是鱼》吧,它没有《黄金甲》的奢华,却有人性中最真实的东西。这是一部好电影。这是我的评价----一个看外片远远多于国产影片人的评价。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