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这是一家移动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我一直期待着这些巨无霸企业不仅业绩走在了全球同行的前列,服务也能同国际接轨。而他们喊出了“感谢广东”的口号时。我也开始相信“正身之德”而“厚民之生”正是他们所追求的。但身边的一位朋友前不久经历的一件事情,让我认识到让垄断企业内省,近乎于与虎谋皮。

朋友小张一个月前来到广东打工,没想不久患上了急性阑尾炎。去医院诊断后,告知需交纳几千元的手术费。小张身上的钱远远不够。在医院的走廊里,他想起前不久他刚刚联系上,也在本地打工多年的同学小李,看能否问他先借点。小李曾留下了他的电话和住址,小张把小李的电话存在了手机里,想等到有空的时候去拜访一下小李。小张想打个电话给小李,可一摸手机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这下可急坏了小张,顾不上肚子的剧烈疼痛,在医院走廊里四处寻找。最后到话吧一打自己电话已关机---手机被偷了。小张想努力回想小李的住址,可只能想起个大概,肚子更加剧烈地疼痛了,没办法小张只能试着找找。可对于一个有几百万人口的大都市,仅凭一个大概的地址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最后小张想到几天前他曾和小李用手机联系过,看能否到营业厅找到当时的通话记录。
来到营业厅,小张给服务人员讲明了来意。服务小姐告诉他只能查到上个月的通话记录。可同小李的通话都是这个月的,这个月的通话记录要等到下个月才能查。小张哀求服务小姐,看在他已经痛得受不了的份上,能否破例为他查询一下。服务小姐说需要请示领导。小张感觉有了希望。过了一会,服务小姐出来了,告诉小张小李电话的前七位数字,但后面四位在电脑上显示是星号,她也看不见。小张说只告诉我七位号码,我还是找不到小张。既然你们已找到这条通话记录,能否让你们的工程师想办法恢复后四位号码。服务小姐告诉小张,她已经帮了很多忙了,本月的通话记录只能在下月查询。小张说,制度是死的,我这实在是特殊情况,能否让我找你们领导说说,求个请。我实在是疼得受不了了。服务小姐说我已经帮你很多了,对不起,你的要求我帮不到你。小张说,您不好给领导讲,我向他求情。服务小姐说,先生对不起,不要妨碍后边的人办事。小张说,我已经疼得要死了,再耽搁下去,会死人的。我真的求您让我见下你们领导吧。服务小姐如同机器人一般回答道,先生我帮不到你。请不要妨碍我的工作,影响其他人办事。小张说,需要我给您跪下吗?您帮不到我,没关系,我只求您能让我见下你的领导。服务小姐说,先生你已经耽误我很多时间了,没有别的事情,请您离开这里。小张说,你们总是说以人为本,难道闹出人命,你们也守着你们的制度不改,这也叫以人为本。查下通话记录,这应该是你们能做到的事。服务小姐说,先生我已经帮您很多了,请你赶快离开这里,不然我叫保安了。小张已经疼得没有力气再说话了。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