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红星照我去战斗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一个传统的报刊的忠实读者。以前很多每期必看得报刊,现在已经很少在我的眼前出现了。

记得上中学时,学校的报刊栏里有《中国青年报》,学习再忙,即使三九天室外零下七八度,我也不会错过每一期。感觉这份报纸办的和其他的党政报刊不太一样。经常会刊登一些时事热点分析和贴近年轻人的文章。不但让我能更清楚了解一些其他主流媒体很少关注的事情,也让我对很多知道了对于一些事情不同的声音。

后来上了大学,开始关注《南方周末》,当时感觉这份报纸很贵,但仍然是每期必买。之所以这么吸引我是因为这份报纸真正做到了紧扣中国现实和民众焦点扛起舆论监督的大旗(至少当时我这么认为),以反腐弱势关怀为诉求,让我对现实的中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每每读到《南方周末》时,对被她独特的视角,理性的分析,敢闯禁区趟雷触及敏感问题的办报风格所折服,在政府对媒体控制极其严格的当时,哪家媒体敢随从?哪家有这种能耐?

《南周》这些年风风雨雨磕磕碰碰可谓多舛,经常因趟雷区受伤,被改组,但现在开始我也对该报的版面和内容感到失望,产生以后不再购买的想法。当初,“而立之年”的向熹被称为“听话的孩子”而担当《南周》主编,他的上任曾引起报内的强烈地震,但丝毫没有改变《南周》的趋向,最终还是触雷卸任;最近所谓“政客”上任,无论从他的“政绩”趋向看,还是从“听话”角度看,他也畏惧《南周》的传统情结,也不愿把《南周》在自己的手中办砸,以遭读者的唾弃而显自己无能。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现在《南周》不敢说话了,偏重城市、经济、文化、汽车等内容,偏离了《南周》“敢为天下先”的办报风格。作为曾经非常关注它的人,希望她早日恢复往日的辉煌。

工作后,开始看《三联生活周刊》,这份杂志不光关注时政,它的办刊宗旨是“以敏锐姿态反馈新时代、新观念、新潮流,以鲜明个性评论新热点、新人类、新生活”。当时感觉《三周》包含内容丰富,经常介绍国外的新思想、新文化,让我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了解大千世界的方方面面。家中目前存放着几百本,每次搬家都舍不得丢掉,因为很多文章即使时隔近十年,现在读起来仍觉得受益匪浅。

去年《三周》因报道文革的纪念文章,而受到严重警告。之后,《三周》开始向时尚小资化转变,每期很大篇幅地介绍新潮的时装、化妆品、电子产品、汽车、旅游、健身、养生。。。。。。。也许这就是目前《三周》所认为的新热点、新生活吧。真正实现了由通俗到媚俗的转变。我也开始停止了购买的欲望。

如今,伴我成长的一颗颗红星都开始淡出我的视野。在没有红星的日子里,我也开始变得愚钝起来。我知道我仍能找到我的闪闪红星,它就在我身边。虽然我无法将它捧在手上,但我知道我永远都不会失去它!

注:此记作为Robert《互联网是“救世主”吗?》读后小感。http://www.tianya8.net/2007/05/blog-post_22.html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